系统动态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暨功能实验室召开学术年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3-21

  317日,中科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功能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年会在青岛召开,秦大河院士等14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海洋所有关领导及重点(功能)实验室科研人员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

 

秦大河院士主持会议

  孙松所长首先代表海洋研究所发表讲话,俞志明主任从重点(功能)实验室定位和建设思路、代表性成果、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16年度实验室工作情况。2016年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230项,年内到位经费1.5亿元;发表论文264篇,其中SCI/EI收录180篇,影响因子2.0以上论文109篇;授权受理发明专利9项;出版专著8部;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海洋工程技术发明奖和青岛市自然科学奖等奖励;由实验室人员主持承担的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1项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立项启动,为实验室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李超伦研究员和刘素美教授分别围绕深海研究和氮同位素对技术在边缘海研究中的应用作了成果报告。 

孙松所长讲话

俞志明主任作实验室工作汇报 

  围绕实验室工作情况,学术委员会进行了审议和讨论,认为实验室在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和学术交流等方面进展良好,通过功能实验室的建设和中科院海洋先导科技专项等项目的实施,拓展了实验室的研究领域,提高了科研成果产出数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了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平台;建议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定位,凝练和提升科研成果,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积极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将实验室建成一个高水平的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平台。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联合基金项目研究思路和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

会议合影

   文/图  生态室  丁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