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参加第四届全国现代制造集成技术学术会议并作报告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08

尚文利作报告

  11月5日至8日,第四届全国现代制造集成技术学术会议在广东佛山举行。此次会议由《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编辑部主办,广东工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学者参加,广东数十家装备制造企业参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副研究员尚文利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会议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为主题,交流了国内先进制造技术的最新成果,探讨技术发展趋势、研究应用前沿及重点。大会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教授主持,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司长杨咸武、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清华大学吴澄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浙江大学陈纯院士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共有3位院士和30多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 

  吴澄作了题为《迎接人工智能新高潮》的报告。他阐述了“中国人工智能2.0”的重大规划方向,其中重点任务核心技术五大工程之一的智能控制装备工程,包括控制装置及系统全生命周期安全技术,即特定应用背景下的本质安全技术、工装设备与工程安全技术、实时数据的高安全技术等。杨咸武介绍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总体思路与布局。杨海成详细介绍了“十三五”先进制造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布局,其中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的制造过程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包括了安全一体化融合技术、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技术等内容。 

  尚文利受《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编辑部邀请参加会议,并作了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专题报告《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研究》。报告中,他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正在执行的工业信息安全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技术计划项目、智能制造专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围绕提出的基于联动响应的动态进化安全防御技术体系,从防护、检测、策略、评估四个维度阐述了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科研进展、技术优势与特色,以及未来理论与技术研究的关键点。 

  全国现代制造集成技术学术会议在此次会议中第一次加入了安全可控的工业软件、工业系统安全等主题。参加此次大会进一步扩大了沈阳自动化所在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领域研究的行业影响力。(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