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举办科研从业技能专题培训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19

  1017日,青岛能源所成功举办科研论文写作技巧与学术报告演讲技巧专题培训,来自美国The Samuel Roberts Noble Foundation的丁辛顺研究员应邀来访交流并做专题培训,百余名研究生及职工参加培训。

  在科研论文写作技巧专题培训中,丁辛顺研究员借用大量实例抽丝剥茧、丝丝入扣地分析了从文章题目到结果与正文各部分的常见问题及修改建议,并着重介绍了文章的写作顺序、重要结果描述,如何使论文丰满、深刻等方面的经验与技巧,同时强调了语言简洁和逻辑性的重要,建议大家注重对优秀文献的分析与积累,要多思考,文章不仅关注实验现象更要分析现象背后的作用机理,注重文章的深刻性。

  在学术会议报告演讲技巧专题培训中,丁辛顺研究员通过对现场学生演讲实例进行点评的方式,介绍了什么是好的演讲以及如何做好学术报告演讲,同时建议大家要多听各类学术报告,并抓住各种锻炼机会。

  本次培训班采用报告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普遍感觉收获颇丰,他们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众多具有针对性的实用问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丁辛顺研究员都分别给予了耐心地解答,使大家受益匪浅。

  丁辛顺研究员于1992年在英国伦敦大学获得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The Samuel Roberts Noble Foundation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病毒相关研究,曾在PNAS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MPMI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科技论文写作、修改与发表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熟谙国际学术期刊要求及中国人在英文论文写作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