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国家标准《海洋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规范》顺利通过审查验收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9-26

  9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持起草的国家标准《海洋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规范》顺利通过审查验收。会议由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九家单位的专家组成审查组,国家海洋局科技司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中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首先致欢迎辞,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雷波和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姚勇出席并讲话,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对《标准》进行了工作介绍,李超伦研究员及相关专家等出席会议并参与审查。 

国家海洋局科技司雷波司长讲话

  我国有关海洋调查方面的标准自80年代以来首次制定新的国家标准。该国家标准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支持。《标准》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持起草,同济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参与起草。本《标准》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首次主持制定有关海洋调查方面的国家标准。 

标准验收会现场

  审查组认真听取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关于《标准》编制情况的汇报,逐章讨论了《标准》条目以及相关验收材料,并对征求意见处理结果进行了审查。经认真审查并形成决议,认为《标准》吸收了国际上最新通用的先进技术,结合了我国海洋调查的实际情况,内容全面系统,技术条目清晰完整,操作性强。 

  审查组认为我单位承担编制的国家标准《海洋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规范》填补了国家标准GB/T 12763《海洋调查规范》体系的空白,为我国涉海调查研究及管理提供了科学、先进、实用的调查技术方法,对规范相关调查工作具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海洋调查系统化、标准化、集成化等方面具有创新性,是对现行国家标准的必要补充,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审查验收,建议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尽快批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