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生态所科研成果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6-13

  201661日至7日,由国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等部门举办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我国十二五期间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推荐的河流源头区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作为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水专项)多媒体流域沙盘展示七大模块之一,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检查指导 

  水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旨在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水污染重大科技瓶颈问题。本次展览按照山水林田湖流域综合治理理念,统筹上下游、干支流,通过流域沙盘集中展示水源涵养、重点行业污染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低影响开发(海绵城市建设)、河道水质修复、湖泊富营养化控制、监控预警等七大模块,其中生态所重点支撑河流源头水源涵养区模块。 

  “十二五”期间,我所通过承担水专项辽河项目浑河上游水环境生态修复与生态水系维持关键技术及示范研究课题(负责人:何兴元,2012-2015),在河流源头区水源涵养功能恢复、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工矿区污水回用及尾矿生态修复、河库周边植被带生态恢复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本次重点参与策划了大型山水林田湖流域综合治理沙盘的水源涵养区模块构建,集中展示了河流源头区生态修复、水源涵养与水生态功能恢复的植被优化、低效水源涵养林改造等关键技术,该技术不仅有效保护源头区的水生态环境,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并为中下游人民提供充足的清洁水源与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提供必要的环境支撑,同时为其它河流源头区水生态环境有效保护与利用提供典型示范。 

成就展外景

水专项多媒体流域展示区

水专项沙盘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