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会在大连化物所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6-08

   

主会场

  67日至8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会”在大连化物所能源楼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加快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汇聚行业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中国科协、科技部等部委有关司局、中科院院属有关研究所、省区市行业协会、行业研究机构以及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业约400位代表参加了活动。 

  67日上午,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会启幕。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大连市副市长刘岩、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萍、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顾秀莲致辞

刘岩致辞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是石油化工“大国”而不是“强国”的主要原因在于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石化联合会和大连化物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紧抓创新平台建设,抓到了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的“牛鼻子”,是贯彻落实创新政策的重要举措,对行业技术创新起到积极引导和促进作用。 

  刘岩在讲话中指出,石油和化工行业是大连市的支柱产业,以大连化物所为代表的科研机构开发出众多石化产业相关技术,为大连市石化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期间,大连市将继续重点发展石化产业,把长兴岛经济区建成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支持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推动石化行业的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郭志伟致辞

马越红致辞

  郭志伟在讲话中谈到,国家实验室是为应对国家重大和紧迫的战略需求、解决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而设立的。国家实验室要以明确的国家任务为目标,通过多学科交叉集成,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建设成为引领创新的基础平台。 

  马越红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科技工作的国家队,“十三五”期间将着眼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聚焦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关于组建国家实验室的指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张涛致辞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授牌

  张涛在讲话中指出,大连化物所正在积极建议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组建方案,此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强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联系,增进各方在人才、技术、产品、信息等方面的共享与交流,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步伐。 

  随后,顾秀莲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李勇武为石化联合会新批准成立的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和“热塑性弹性体新材料”两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行授牌。 

尚勇作报告

李寿生作报告

  之后,尚勇做了题为“十三五科技创新机遇与要求”的大会主题报告;李寿生作了题为“加快行业创新平台建设,迈出由石油和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坚实步伐”的大会主题报告。 

  7日下午,大连化物所和万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事业单位分别就“十三五”创新发展战略及产学研协同创新经验做了典型发言。 

分组讨论会场

  8日,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对《“十三五”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规划方案》(讨论稿)进行介绍。根据参会单位行业领域,与会代表分别参加新能源与能源新技术组、化工新材料组、专用精细化工品组、现代煤化工组和节能环保组五个分会场的讨论,对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及产学研协同创新经验进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大连化物所部分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石化行业企业、科研机构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对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构建政产研学金用全链条多层次的合作模式,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推动石化行业技术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本次会议也必将加速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以及将大连市打造成洁净能源之都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