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脉红螺苗种繁育和增养殖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11-11

  117日,海洋研究所与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脉红螺苗种繁育和增养殖技术通过了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的现场验收。 

    脉红螺是我国重要的经济贝类,其苗种繁育一直未得到很好解决。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课题资助下,海洋研究所与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经过5年的技术攻关,解决了亲螺性腺促熟、幼虫培育、附着变态、苗种规模化中间培育和增养殖等关键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脉红螺工厂化育苗的采苗设施及方法,建立了脉红螺规模化高效苗种繁育和增养殖技术体系。2015年幼虫变态率达到60%以上,苗种中间培育成活率达到57%;培育出壳高1.5-3mm稚螺900余万粒,平均出苗量1.5万粒/m3水体;培育出脉红螺商品苗510余万粒,平均壳高32.53±6.57mm;进行了不同壳色脉红螺新品系选育工作,初步筛选出红色、白色和黑色三个脉红螺新品系;建立池塘参螺混养示范基地100亩,人工鱼礁区脉红螺增养殖示范基地2万余亩,有力促进脉红螺增养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