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举办2023年科技工作会暨聚焦科技布局工作研讨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3-10-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推动系统研究所进一步聚焦科技布局,强化凝练重大科技选题、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10月11日,沈阳分院举办2023年科技工作会暨聚焦科技布局工作研讨会。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系统研究所分管所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和管理骨干共25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院发展规划局规划与评估处(奖励办)处长甘泉以《科技战略规划相关问题探讨》为题,从科技发展态势和范式、“十四五”规划评估、使命导向研究所评价、先导专项管理等四个方面对我院科技战略规划相关内容进行宣贯与指导。系统各研究所汇报了自身围绕聚焦科技布局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就我院科技战略制定、重大科技任务争取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
  杨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抢占科技制高点”是院党组在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上对院属各单位提出的核心任务,是未来一段时期我院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系统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使命意识,统筹谋划研究所各项工作;要瞄准国家最紧迫、最重要领域的重大需求,凝练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要加强统筹与协同,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协同开展建制化科研攻关,开展跨所、跨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要聚焦国家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明确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使命定位,结合我院“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要求,及时与辽宁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前瞻谋划,积极组织和实施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任务,为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提供科技支撑。
  此次召开聚焦科技布局工作研讨会,是沈阳分院落实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举措之一。沈阳分院将持续推动系统研究所策划争取和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积极做好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相关工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