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召开系统单位期刊高质量建设交流研讨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3-09-17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推动沈阳分院系统单位期刊高质量建设,提升研究所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9月15日,沈阳分院在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组织召开“沈阳分院系统单位期刊高质量建设交流研讨会”。沈阳分院分党组成员杨宏、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纪委书记李明、系统单位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杨宏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期刊是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的重要载体,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中国科学院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文献和数据平台的指示精神,把一流期刊建设作为我院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次系统单位期刊高质量建设交流研讨会是贯彻落实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学习院内外优秀期刊机构的办刊、管理经验,共同研讨期刊建设未来发展趋势,促进系统单位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为研究所在基础研究、学科交叉、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为我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力量。

  此次会议特别邀请到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秘书长刘筱敏、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Nano Research 编辑部张进、长春光机所Lights出版中心主任白雨虹、重庆大学期刊社Nano Materials Science编辑部主任王维朗、科睿唯安出版与学协会业务经理王超凡,围绕我院科技期刊体系、国际一流期刊建设、期刊和编辑团队国际化发展、英文新刊影响力提升、Web of Science最新选刊政策等主题作专题报告。系统单位分别介绍了研究所期刊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从专业人才培养引进、期刊制度建设、期刊出版与检索等方面与邀请专家进行交流研讨。

  沈阳分院将继续贯彻落实院党组工作部署,发挥“宣传员、指战员、督导员、调研员”作用,积极推动系统单位一流期刊建设工作,助力我院高水平期刊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