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第三片区2019年交流研讨会议在沈阳召开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9-10-12

  2019年10月10日-12日,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第三片区2019年交流研讨会议在沈阳召开,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组织调研处副处长武鸿奇,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牟克雄,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西安分院副院长詹瑞以及三片区各单位从事离退休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和论文作者等共计36人参加了会议。

  姬兰柱致欢迎词。他对离研会第三片区各单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沈阳分院系统离退休工作及人员情况并指出: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我们从事离退休工作的同志们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总结归纳存在的问题,研究探索工作改进的方式方法,要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优,更好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本次交流研讨会议也是拓宽工作视野的难得机会,也是一次思想碰撞产生共鸣的机会,希望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会,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优势互补与共同进步,促进第三片区各单位离退休工作有序开展,为实现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曹以玉以《精准务实,用心用情,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题,从老干部工作历史回顾、离退休工作思考与建议、离研会成立历程、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等四个方面,作了系统全面、生动详实、分析深刻的辅导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明确了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的根本遵循。

  按照2019年4月份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课题调研的通知》要求,三片区各分会结合本单位、本地区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并承担了相关课题的调查研究,经各分会遴选出14篇较高水平的课题研究论文并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11篇。论文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对推进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老干部工作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发挥政治功能,老科协体系建设,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 “1+4”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思考和研究,论文有分析、有论据、有观点,对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改进措施,对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在会议的论文交流环节,新疆分院、新疆理化所、大连化物所、海洋所、西安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合肥物质院、中国科大、空间中心、数学院等10家单位交流了课题研究论文。

  金昌杰作了总结发言并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提出4点建议。一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老干部工作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助推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开展;二要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特长和优势,务实开展各项服务和管理工作,发挥老同志的正能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三要坚持精准服务理念,落实好针对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政策文件要求,促进各项工作和谐稳定开展;四要适应新时代要求,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服务,为实现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最后,沈阳分院片区与合肥片区进行了承办下一届离研会三片区工作研讨交流会的交接仪式。

姬兰柱致欢迎词 

曹以玉作报告

会议会场 

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 

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