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与朝阳市人民政府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并与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整体转让SEBF/SLF重腐蚀防护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12-25

  1224,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与朝阳市人民政府“科技合作协议”及向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凌钢集团”)“整体转让SEBF/SLF重腐蚀防护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在辽宁省友谊宾馆签署。辽宁省省长陈求发、省政府相关领导同志、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领导同志朝阳市市长于言良、凌钢集团董事长张振勇、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金属所柯伟院士、杨锐所长、谭若兵副所长以及相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朝阳市市长于言良、凌钢集团董事长张振勇以及金属所所长杨锐分别代表三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签约仪式前,陈求发省长等省政府及各部门领导与各方代表举行了座谈。陈求发省长在座谈中指出,要充分发挥研究所的科研优势,发挥各级政府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更多的科研机构与企业联系起来,推动金属所等科研机构的成果向更多的省内企业进行转化。

  根据朝阳市人民政府与金属所签订的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朝阳市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需求,在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方面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交流与合作,逐步建立起政、产、学、研联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和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促进朝阳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金属所自主研发的SEBF/SLF重腐蚀防护技术,先后在西气东输、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金塘跨海大桥、港珠澳跨海大桥、上海青草沙输水工程等国内重大工程中进行了成功应用,在提高重大工程腐蚀耐久性寿命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凌钢集团是以钢铁为主业,兼营发动机制造、轮胎化工、新材料以及矿产资源等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是朝阳地区最大的支柱骨干企业,年产钢能力600万吨,其主要产品包括优特钢大小棒、螺纹钢、中宽带、高线、钢管等,其中螺纹钢、中宽带均获得中国冶金产品金杯奖,螺纹钢是国家免检产品和上期所交割品牌,已成为国家重点工程的首选,其产品在大型桥梁、高速铁路等工程建设领域广泛应用。

  金属所与凌钢集团此次合作,是由陈求发省长向朝阳市政府及凌钢集团推荐金属所相关技术,并在省长亲切关怀与指导下,在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成功开展的,也是双方为贯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推动科技成果在辽宁省内转移转化的具体举措。在前期酝酿期间,金属所院士、领导及科技人员与凌钢集团的领导及工程技术人员就耐长久腐蚀建材涂层、涂装加工技术、普通钢转特殊钢生产加工技术及合作体制机制等技术、管理细节问题进行了多次深入、广泛、细致的沟通与研讨。

  根据此次合作框架协议内容,金属所首先将SEBF/SLF重腐蚀防护技术转让给凌钢集团,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着力发展耐腐蚀涂层钢筋等新型、高性能建材产品,面向国民经济及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求,进一步拓展凌钢集团产业链条,提升钢铁产品附加值,实现科技术成果产业化,拉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金属所与凌钢集团将陆续开展特殊钢生产加工等技术方面的全面合作。

朝阳市市长于言良、凌钢集团董事长张振勇以及金属所所长杨锐分别代表三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陈求发省长等省政府及各部门领导与各方代表举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