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白春礼在沈阳分院和长春分院召开“率先行动”计划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6-20

  6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沈阳召开沈阳分院、长春分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研讨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报告。沈阳分院、长春分院及系统内研究所、转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副秘书长吴建国出席研讨会。 

  白春礼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科院的新期待、新要求,是党中央赋予中科院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强调,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是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院面向未来加快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心工作,既是重大科技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的改革已进入深水期、攻坚期,同时改革也是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面对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既要有充分的创新自信,也要有足够的清醒认识。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等待、不观望;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退缩、不动摇。要从科技布局、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等事关全院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深层次重大问题入手,在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继续发挥先导、引领、带动、示范作用。 

  白春礼系统介绍了中科院关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战略步骤,以及提出的一系列主要改革发展举措,并就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和深入实施开放兴院战略等重点举措的主要思路和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还介绍了院党组制定“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前期工作进展,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通报。   

  白春礼指出,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计划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建立健全分类定位、分类支持、分类管理、分类评价的体制机制,构建适应国家发展要求、有利重大成果产出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他强调,改革将统筹谋划、分步实施,要分析借鉴中科院历史上体制机制改革的经验与教训,按照目标导向、需求牵引、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先易后难、扎实稳健的原则推进,不刮一阵风,不搞一刀切,新的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和机制将从不同研究所改革的目标要求和现实基础出发,个性化定制,多模式探索。无论采取什么体制机制,院所两级法人的管理体制不会改变,科学院的根基不能动摇。 

  白春礼对研究所参与分类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不论何种类型的研究所,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必须有一招鲜、几招鲜,要具有不可替代性和核心竞争力,不能老是小而全、大而散,碎片式扩张,要有所取、有所舍,舍是为了更好地取;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为是为了更好地为。改革的关键是要明确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的着力点究竟定位在哪里?要建立健全与机构定位和科研工作性质相适应的组织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改革既是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的延伸,也与“一三五”一脉相承,目的是推动研究所进一步明确定位,使科技创新活动更好地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重大产出目标的实现。 

  白春礼指出,研究所分类既要传承历史、珍惜品牌,又要着眼未来、引领发展,研究所的定位要与国家需求和科技发展相适应,与时俱进。改革只能强化研究所品牌,不能削弱优势品牌;但对特色优势和成果产出不明显、长期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研究所,必须进行撤并重组和结构调整。 

  白春礼希望全院上下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建言献策,勇于担当重任,率先推进改革,认真抓好落实,努力做出新贡献,不断取得新成就。 

  与会人员围绕白春礼报告内容和“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工作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近20位分院和研究所领导结合东北区域特点和各单位实际情况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院党组做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既具创新性和先导性,也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既符合改革进取的要求,也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赞同和拥护。 

  与会人员还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就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布局和定位、目标和策略以及可能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等,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白春礼和相关院领导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并与大家交流互动。与会人员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进一步加强宣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神聚力,奋发进取,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院办公厅(党组办)、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在沈阳期间,白春礼还出席了沈阳分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并发表讲话,并就机器人技术及产业发展问题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新松公司进行了专题调研。 

   
白春礼为研讨会作专题报告

  研讨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