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普骨干培训会在沈阳召开
2016-11-09   科技合作处 【

  为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讲话精神,提升全院各单位科普工作水平,11月2日至3日,由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沈阳分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科普骨干培训会在沈阳召开。来自院属各分院、各科普联盟、部分研究所、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及沈阳市科学技术局等80余名科普工作者参加培训会。 

  2日,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马强作了题为《全院科普工作的梳理和思考》的主题报告,沈阳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昆明分院、成都分院结合与地方开展科技周活动、热点科普、科学探究活动、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科学课程开发和高校科学营、巡展与地方结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经验介绍。植物园科普网络联盟、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天文科普网络联盟、网络科普联盟、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文献情报中心等专业科普组织、支撑机构就名园名花展、“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APP的方式推动标本馆资源的线上传播、天文科学营活动策划、“科普中国”项目、西部志愿行活动、巡展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王宁寰针对科研人员如何做好科普报告进行了专题培训,中国气象局科普部刘波结合气象学介绍了气象局科普工作经验,物理研究所曹则贤分享了科普创造的方法和经验,行政管理局陆建伟介绍了科学教育工作的若干思考。 

  3日上午,大会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在分组讨论过程中,与会代表针对如何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支撑科普工作创新、科普工作市场化运营、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科普场馆及科研设施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普作用、科普与教育有机融合的机制建设、科普资源的整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并结合各自从事科普工作经验,踊跃为中科院科普工作建言献策。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此次业务交流培训会为中科院科普工作者们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搭建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提升中科院科普工作水平,为真正实现科普与创新工作比翼齐飞奠定基础。

培训会现场

科普培训报告

分院科普交流

科普联盟科普工作交流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