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探秘亲历"科普报告走进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2016-07-21   科技合作处 【

  717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辽宁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2016年第四期科学讲堂邀请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开周研究员做“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探秘亲历”科普报告。来自微信平台网络预约、现场预约的社会公众4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刘开周通过自己四年里7次深潜的经历,生动形象地与大家分享了奇妙的海底世界和一些鲜为人知的海试背后故事,缓缓掀起蛟龙号的神秘面纱。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顺利到达7062米深的海底,在世界载人深潜的榜首刻下了中国人的名字,是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刘开周的报告不时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刘开周与听众们进行了趣味互动,地面与太空和深海对话时,哪种时间快 ?面对提出的问题,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气氛十分热烈,其中也不乏一些家长给出了非常专业的答案。本次报告会使广大学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面,对于从小树立热爱科学的精神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更好的履行国立科研机构科学普及的责任,满足公众对科学的渴求,沈阳分院加强与辽宁省科协合作,开办辽宁科普大讲堂,今后将每月举办一次,旨在整合中科院高端科普资源,组织院士专家经常性的开展系列科普讲座,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刘开周,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2012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海深潜英雄”。2013年十二运会时担任主火炬手点燃全运圣火。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