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精神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8-18

  8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精神,在所所领导、党委委员、全国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金玉奇主持。

大连化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精神

  会议指出,国家把科技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要在与世界各国同台竞技中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通过以点的突破引领带动系统能力的跃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通过聚焦前沿科技和关键技术,为国家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提供有力保障。通过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制高点,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会议强调,研究所作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一线部队”,一是要避免科研工作“脱实向虚”的倾向,从理念上加快从“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二是以国家任务为牵引组织优势力量开展攻关,更好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三是加快构建以使命为价值导向科研评价体系,强化对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任务的支持和保障;四是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信心、决心。

  会议要求,全所上下一是要在迅速传达学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上来,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真正从国家需要出发凝练、找准科技制高点,选好课题、把准方向,积极参与中国科学院攻坚专项任务,充分盘活集聚研究所现有资源,让抢占科技制高点成为全所上下共同总目标、总要求;三是要加强战略导向的基础研究,在尊重科学规律的前提下,以重组后的全国重点实验室为试点,探索符合三种类型基础研究特点的组织模式;四是要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强战略调研,通过完善战略咨询委员会制度、发挥研究所战略研究中心作用,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战略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