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所研究生党支部赴沂南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4-25

  41920日,海洋所研究生党支部2017级硕士及2018级秋季博士赴沂南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学习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遗址、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及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等。 

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地处红嫂乳汁救伤员的真实发生地,保留了多处沂蒙革命根据地的遗迹,有红嫂原型明德英故居、中共山东分局旧址、妇救会长李桂芳带领姐妹们为部队架起的火线桥旧址等红色遗迹30余处。同学们通过参观遗迹重温了战争岁月,通过纪念馆内大量图片和文字了解了沂蒙红嫂的感人事迹。

同学们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孟良崮遗址,同学们重温了孟良崮战役和那段峥嵘岁月。孟良崮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乡境内,属蒙山山系。1947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指挥下,于孟良崮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的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共32000余人,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此次战役的胜利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人民解放军的士气,使我军由弱转强,使全国的军事、政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是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的重要转折点,孟良崮由此名扬海内外。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还参观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朱家林原本也是位于沂南县的一个荒远偏僻、落后闭塞的小山村,在国家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后,百姓的土地升值、房屋升值、劳动力升值,如今已经变成了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这种模式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探索出一条集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的乡村发展新路子,值得在有条件的地方学习和借鉴。同学们也都被这样生态农业之美所震撼,身心得到了净化和放松。 

  本次的沂南社会实践中,同学们重温了爱党爱军、开拓创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也切身感受了三产融合的现代化农业田园综合体。战争虽然早已结束,但历史会被永远铭记。通过参观,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表示要勿忘历史,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勇于进取,加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和学习机会,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海洋强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