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所举行“经典咏传承 启航新时代”诗词咏唱会暨迎新春联欢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2-01

  人逢盛世情无限,金猪值岁兆丰年。13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举行“经典咏传承 启航新时代”诗词咏唱会暨迎新春联欢会。400余名职工欢聚一堂,共贺新春。 

  所长王凡,党委书记王辉,副所长李超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侯保荣院士及工会主席王斌贵出席联欢会。王凡所长致新春贺词,感谢大家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并给全所广大职工、研究生送上新春的祝福。 

王凡所长致新春贺词 

  联欢会在管理分会带来的诗经《采薇》诵读及舞蹈中拉开帷幕。随后运管中心分会一队带来了《望月怀古·故乡的云》,借月咏怀,表达出船队海上科考时浓浓的思乡之情。开放室一分会带来由《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改编的《月满西楼》,带大家领略婉约宗主李清照的诗词之美。生态室分会带来豪情满天的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重温老一代革命家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分类室分会带来既有古典诗词的文雅又平白易懂的李叔同经典作品《送别》。环流室分会带来中国楹联学的启蒙经典《声律启蒙》,带领现场观众体会对联字句中的对称工整之美以及“天地人和”的中国智慧。腐蚀室分会带来由苏轼经典作品《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改编的《但愿人长久》,送上“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开放室二分会带来李白千古名篇《将进酒》,让现场观众重温初读“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时的血脉偾张。公共技术支撑中心分会一曲《满江红》展现出民族英雄岳飞的拳拳报国心。最后,运管中心分会二队的《青玉案·元夕》将现场气氛推上高潮,带领观众领略王国维笔下的人生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诗经《采薇》——管理分会 

《望月怀古·故乡的云》——运管中心分会一队 

《月满西楼》——开放室一分会 

《沁园春·长沙》——生态室分会 

《送别》——分类室分会 

《声律启蒙》——环流室分会 

《但愿人长久》——腐蚀室分会 

《将进酒》——开放室二分会 

《满江红》——公共技术支撑中心分会

《琵琶行》——地质室分会 

《青玉案·元夕》——运管中心分会二队 

  经过评委及观众现场打分,最终环流室分会获得一等奖,运管中心分会二队、生态室分会、腐蚀室分会获得二等奖,运管中心分会一队、管理分会、地质室分会、公共技术支撑中心分会、开放室二分会获得三等奖,开放室一分会、分类室分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王辉书记颁发一等奖 

李超伦副所长颁发二等奖 

毕伟副书记颁发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本次咏唱会将古诗词和部分近代诗词配以现代流行音乐,在优美的歌声中带领观众领略中国诗词魅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职工文化自信。咏唱会除了专家评委打分外,还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让现场观众参与打分,充分调动了现场观众的积极性,在岁末年初为全所职工送上一份诗词、音乐和传统服饰结合的绝妙视听盛宴。

所党政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