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清源聚能”文化论坛举办
“学习十九大报告,谈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主题报告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27
   926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教授应邀再次作客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清源聚能”文化论坛,做了题为“学习十九大报告,谈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的精彩报告。研究所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20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深入阐释了十九大报告中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从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根基、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等方面分析了“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

  从众经之首、大道之源《易经》入手,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的历史发展渊源和文化烙印,与全体参会人员一同品读了儒家文化所倡导的“和合天下、协和万邦”的崇高理想,以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国家实力为视角详细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溯源。他认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虽历经曲折而经久不衰,延至当代仍具有强大的生命活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国家综合实力快速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人民昂首进入了新时代,文化自信成为了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精神特质。

  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如果说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则是灵魂。传承发扬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应具有的文化情怀和应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结尾中说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相信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参会党员们将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实现伟大复兴更加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