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青岛能源所举办“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的精神品格塑造”讲座
—研究所“清源聚能”文化论坛(第四讲)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7-23
   720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教授作客青岛能源所“清源聚能”文化论坛,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的精神品格塑造”精彩报告。

  报告从“读经典——载体”、“传思想——核心”、“铸精神——灵魂”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了作为中国人应该了解文化载体——经典著作,应该知道文化核心——思想根脉,应该铸就文化灵魂——民族精神。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传统文化的内涵,揭示了精神品格塑造的重要意义。

  对中国传统文化载体经典著作进行了重点讲解。中国经典著作浩如烟海,大致可分为五类,即蒙学、经部、史部、子部、集部。其中《三字经》是典型的蒙学,不仅体现了中国人“人性本善”的信仰基础,还将中国的历史全部串联起来,值得深思。《史记》则为史部中的代表,时间跨度之大,洞察历史之深,对后世影响极其深远。为大家解读了历来最具影响力的20余部经典著作,尤其是作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之根的《周易》。

  还从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谈到后世中国的“儒、道、释”,引导大家要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铸造贵生重命的生命意识、存人取义的道德追求、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厚德载物的博大襟怀、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和家国一统的民族情怀。

  报告后,研究所为陈颁发了文化论坛荣誉奖牌。职工学生就心中疑问和感兴趣的内容与陈进行了探讨交流。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理解,决定着我们对国家、民族的情感、认同与自信,支撑和启发我们的发展与创新。此次文化论坛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智慧,相信一定能带给广大职工、学生很多思考,在不断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健康积极的价值观、提升人文精神素养,塑造良好品格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