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学风道德委员会研究部署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5-09

  5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在研究生大厦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科院科研诚信工作要求以及研讨研究所下一步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由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衣宝廉院士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以及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

大连化物所学风道德委员会研究部署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毛志远首先介绍了中科院新一届科研道德委员会近期关于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部署,通报了中科院4月24日召开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的情况。学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徐杰研究员宣读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提醒科研人员在论文发表过程中要恪守署名规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会议审议通过了本年度学风与科研道德建设工作计划。 

  在讨论阶段,委员们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包括明确通讯联系人的责任、新入所学生增加实验记录培训、对组长和科技骨干开展相关教育等。 

  衣宝廉表示,科研诚信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科技界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大连化物所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必须从教育、制度、惩处等层面持续完善学风与科研道德管理体系,尤其要重点做好论文通讯联系人的培训教育及电子数据管理等工作。 

  毛志远代表所班子对学风道德委员会及办公室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从教育、制度、监督及惩处等层面入手建立健全学风与科研道德建设体系;二是要把学风建设工作融入职能部门日常业务工作,加强业务研究,把发现的学风方面的问题通过完善业务管理过程予以解决;三是要完善源头基础制度,规范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要实现相关人员全覆盖;四是要加强业务研究,通过正反两方面案例开展教育并努力做到举一反三;五是要全力推动工作计划的落实,务求实效,避免华而不实或者无法执行的现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