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青岛能源所党委扎实开展党员评议工作 提高党支部战斗力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4-08
  按照中科院党组相关工作部署,青岛能源所党委围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自觉尊崇党章,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自2017年底到20183月,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了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研究所党委统筹安排,精心部署,拟定详细工作方案,并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专题部署,对活动的时间、内容、步骤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党支部分别采取党委委员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新党章,进一步统一思想,为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做充分准备。支委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党章要求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以及青岛能源所合格党员标准,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支部和党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在党员评议阶段,针对支部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员评议活动,其中科研一线党员重点对照科技价值观意识、勇攀科技高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问题;管理支撑部门党员重点对照是否存在工作拖沓、作风不实、服务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学生党员重点对照是否存在缺乏理想信念、学习风气不浓、学术行为不端等问题查摆不足。组织过程中要求各支部“规定动作”严格执行,“自选动作”切合实际,核心目标是要实现通过党员评议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明确工作努力方向,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人数较多的科研党总支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开展了谈话,并进行了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

  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前提下,3月中下旬,各基层党支部分别召开了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在会上严肃认真的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自身进行了深刻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同志之间进行了坦率和深入的交流,并对党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进行了评议。各基层党支部班子和党员个人对照前期查摆的问题和收到的意见,分别列出整改事项、作出了整改承诺。党支部根据民主测评情况及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的作出评价并确定每名党员的评议等次。党委委员分别到所联系基层党组织进行督导,对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了点评。研究所共312名正式党员参加评议,其中100名获得年度优秀。

  青岛能源所通过开展基层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统一了党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激励了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的发展目标,面对两所融合发展新要求和新形势,带头为研究所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文/高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