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所三个党支部赴抗战精神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2-05

  为使党员进一步了解和铭记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战史,弘扬坚忍不拔、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引向深入,2月2日至3日,海洋研究所科考船运管中心党支部、管理一支部、管理二支部组织40余名党员赴台儿庄抗战精神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抗战岁月,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党员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台儿庄地处山东省最南部、苏鲁两省交界带。历史上的台儿庄繁荣富饶,素有“水旱码头”之称,运河中河台儿庄段入选世界文化遗产。1938年,在这里发生的台儿庄大战,是抗战爆发后中国正面战场的第一场胜利,台儿庄因此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提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员们通过参观瞻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无名烈士遗骸、抗战遗址公园、复兴楼等教学点,恍若重回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每个人静静地站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前,仿佛战士们浴血杀敌的呼喊声就在耳边,那片惊天动地、硝烟弥漫的历史画卷在每个人心里缓缓铺展开来。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党员们通过淮河阻击战、临沂阻击战、滕县保卫战三大序幕战,参观中日双方战场资料、武器装备等,再一次直观感受到了中国军队在台儿庄以弱敌强、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直到取得胜利的历史过程,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 

 

向抗战烈士遗骸鞠躬

 

抗战遗址弹孔墙

 

党员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重温灾难深重的历史,让人警醒,催人奋进。通过培训学习,党员们重温了中华民族英勇奋战的光辉岁月,深刻缅怀了革命先烈,思想得到进一步提升,“抗战精神”更激励着每一位党员立足本职,奋发图强,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