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6-06

  砥砺奋进谋发展,继往开来谱新篇。6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大连化物所能源楼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从严务实履责任,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和动员全所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于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伟大实践,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而努力奋斗!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各基层党支部的177名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共大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尚书臣,中共中科院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姬兰柱,中共大连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组织人事处等上级领导同志也应邀参加了大会。大连化物所领导,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部分研究室(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大会。 

 

  在大会秘书长毛志远同志的主持下,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党委书记王华同志代表大连化物所第十二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从严务实履责任,凝心聚力促发展,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引领,为实现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目标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实现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持续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为实现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目标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为实现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队伍支撑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实现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目标提供纪律监督保障;全面加强统战工作,领导和支持群团等工作,为实现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目标汇聚创新合力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第十二届党委在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的进程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研工作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所做的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年来工作的四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必须把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必须明确“创新为了谁”这个根本方向性问题;四是必须坚持从严治党。报告还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与会代表按照会议分组,在四个分会场讨论审议了第十二届党委工作报告、第十二届纪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报告。各组代表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对未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等内容,积极发表意见,共献发展良策。 

 

 

  大会一致通过了大连化物所第十二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第十二届纪委工作报告(书面)。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议程,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大连化物所第十三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王华、王峰、王晓东、毛志远、孙军、杨宏、金玉奇等7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党委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马怀军、毛志远、刘卫锋、张书军、周永贵等5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纪委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姬兰柱同志代表分院分党组对大连化物所第十三次党代会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向新当选的“两委”委员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上届党委为大连化物所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对上届党委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今年4月,全院召开了“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视频动员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他要求大连化物所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白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奋发图强,努力拼搏,促进科技事业再上新的台阶。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他代表分院分党组对新一届党委提出两点意见:第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同志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实践锻炼、严格党内监督,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提升行动自觉,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第二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好管党治党的责任,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建工作要与研究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所党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围绕“三重大”产出、“8+2”战略布局、国家实验室建设、四类机构改革、与青岛能源所融合等一系列重大任务部署,主动出击,主动思考,主动作为。要及时发现人才,进一步凝聚和稳定人才队伍,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确保研究所健康稳定发展。在讲话的最后,他指出,新时期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跃马扬鞭,争创一流,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大会闭幕后,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文/赵艳荣 /刘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