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用国学的思维探索管理的奥妙”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0-24

  1023日,大连理工大学张志刚教授作客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92讲,在研究生大厦2楼电教室做了题为“国学的管理智慧”的主题报告。

  张志刚首先介绍了国学的内涵、内容、类型、性质、基本特征以及代表人物等,阐述了国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作用和意义。随后,张志刚围绕十个方面展开论述,重点介绍了从国学中挖掘而出的管理智慧,包括立体思维、三位一体、变通思维、刚柔相济、大局意识、为人处世、宽严有度、君子之行、人际交往、生活本性等。报告中,张志刚不时引经据典、博古论今,将中华传统国学思维与当代热点社会问题巧妙结合,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国学在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实例,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共鸣。张志刚用他独到的见解和诙谐幽默的语言,带给现场听众阵阵的欢笑和深深的思考。 

  报告结束后,该所职工和研究生就相关感兴趣的问题与张志刚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