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海洋所三位专家入选科技部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20

  日前,科技部正式公布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伟华研究员、崔朝霞研究员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李超伦研究员率领的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研究团队入选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以下简称推进计划)旨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本次共产生314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7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3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33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李伟华,女,理学博士,国家杰青,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海洋工程材料的腐蚀与防护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5部,授权发明专利26项。曾获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获得第四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中国科学院优秀女科学家、齐鲁巾帼发明家优秀奖、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和称号。 

  崔朝霞,女,理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甲壳动物遗传学与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发表SCI收录论文79篇,出版专著2部,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8项;其带领科研团队与宁波大学合作,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个蟹类抗病良种三疣梭子蟹“科甬1号”新品种,对实现海水养殖良种化,推动蟹类养殖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曾获国家、省部、市级科技奖8项,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研究团队,面向国际深海科学前沿和国家海洋战略需求,在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支持下,从海洋系统角度,围绕“深海极端环境探测和特殊生命过程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支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团结协作的深海创新研究团队,在深海探测技术、地球化学循环、生物多样性、以及生物环境适应性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和集成性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的深海探测能力和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