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沈阳分院举办分院系统第四期课题组长培训班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6-09-29

  920-23日,沈阳分院在威海举办了“沈阳分院系统第四期课题组长培训班”。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广州能源所的课题组长、科研骨干和分院机关有关人员共计3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采取授课、研讨交流和参观考察等形式,主要包括科研团队建设与管理、科研经费的预算与使用管理、课题组建设经验介绍、反腐倡廉教育、研讨交流和参观考察等6个方面内容。 

  在本次培训班上,沈阳德明咨询首席讲师、国家注册企业培训师赵成国作了题为《卓有成效:管理者职业素质训练——从专业技术走向管理路径的探索》的专题授课,他分别从管理的真相、领导力发展和管理者职业习惯三个方面,系统详实地介绍了从专业技术人员走向管理岗位应具备的素质和职业习惯。沈阳生态所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中心主任、研究员张惠文,沈阳分院监察审计室主任周峰,大连化物所财务处处长高筠,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课题组长》、《筑牢廉洁意识,聚焦科研创新》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解析》的专题报告。  

  沈阳分院从2011年开始举办第一期课题组长培训,至今已成功举办了第四期。本次培训,首次邀请了广州能源所的3名课题组长参加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分院间、各研究所间课题组长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本期课题组长培训的4位授课老师中,有3位是沈阳分院系统内的资深专家或中层管理人员,他们更加了解分院系统的实际工作情况,他们的实战经验对课题组长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具有更好的促进作用。 

  参训人员非常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在培训学习中课堂纪律井然有序,始终保持着认真、专注的学习态度,在与授课老师互动环节中气氛活跃有序,积极主动提出自己关心和需掌握的问题,达到了理论和实践都有收获的培训效果。  

  此次培训,沈阳分院还组织参训人员参观了威高集团、万丰镁业、迪沙药业、浩然特塑等威海市的重点企业,就企业科技需求及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