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沈阳分院组织举办分院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5-11-04

  为进一步促进沈阳分院系统中青年干部的成长,提升系统各单位中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管理能力,沈阳分院于2015年1023-30日在江西干部学院,举办了分院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启尧,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徐岩及来自分院系统各单位主要职能处室负责人、青年科学家和辽宁、山东部分院地合作地市科技局主管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的有关领导,共计41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的重点是以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教学、互动教学、专题讲座、分组讨论等形式,使学员们与老红军后代等井冈山精神的亲历者近距离接触,深入理解井冈山革命史、斗争史,明确了井冈山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及井冈山精神。  

  王启尧对参训人员如何完成好培训任务提出了三点要求。他说,一是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和实质,要发扬和传承井冈山精神。作为中科院的一份子,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战线上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科研工作;二是在工作中要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要勇于创新,特别是中科院正在实施“一三五”规划、“创新2020”和“四个率先”行动计划,作为中青年科研和管理骨干,更应该有所思、有所想,如何进一步地推动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发展;三是学习历史,不是学习章节、不是听历史故事,通过学习要有所启迪,要由学而大,由学而成长。在思想上要有所收获,要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升自身科研和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培训,希望对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创新2020”和“四个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提升学员们在今后工作中的履职能力、履职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他还根据自己的习惯,建议中青年干部能在一段时间经历过一些事情后,静下心来进行一次复盘,好好想想这段时间的收获和得失。 

  徐岩在开班仪式的讲话中说,分院党组在江西干部学院举办培训班,主要是为了增强分院系统中青年干部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井冈山精神。举办这次培训班,也是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促进工作中的合作,提高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他对参训人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完成从工作状态向学习状态的转变,要把繁忙的工作暂时放下,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来;二是要完成从管理干部、科研骨干身份向学员身份的转变,虚心和认真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三是要完成从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的转变,遵守培训班的各项纪律和要求。通过学习,要深刻领会井冈山精神的内涵,达到洗涤心灵、净化思想效果。要学以致用,在今后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对井冈山精神和中国革命艰难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受到了一次很好的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心灵得到一次洗涤和震撼。大家充分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从事科研或管理的一名干部,要在今后工作中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成熟,不断开拓进取、扎实肯干,传播正能量,为完成中科院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创新2020”和“四个率先”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