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召开2022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一次工作交流会

撰稿: 监督审计室 发布时间:2022-05-14
  5月13日,沈阳分院召开2022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一次工作交流会,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及纪监审干部等40人参加会议。
  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作《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主题报告,带领分院系统纪监审干部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精神以及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的相关部署,要求全体纪监审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并将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系统单位纪监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周峰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主题报告,系统全面的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指导思想、重要意义及主要内容,促进各单位纪委进一步明晰职责使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院2022年科研诚信会议精神,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两位科研诚信建设专家作培训交流报告。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袁军鹏作《中国科研诚信政策分析及科研诚信系统使用简介》主题交流报告,详细梳理了中国科研诚信政策的发展历程,全面介绍了科研失信行为的种种表现方式和院科研诚信系统的操作方法;省科技厅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处长吕锡洋围绕科研诚信建设的内涵及现状、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及科研失信行为的界定和惩处三个方面作《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主题交流报告。促进系统各单位纪监审干部进一步提升了做好科研诚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不断增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履职能力,切实发挥科研诚信为科研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作用。会议同时围绕院科研诚信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进行了交流。
  会议传达了院2022年内审工作研讨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沈阳分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计划,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在会议总结中,杨宏对沈阳分院纪监审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在系统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细化落实院党组关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举措,围绕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并推动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二是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格落实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中侯建国院长及院科研诚信工作会议中张亚平副院长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夯实科研创新工作根基;三是强化内审监督效能。严格按照院内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聚焦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新的《中国科学院院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持续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四是加强教育监督提醒。注重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积极拓宽方式开展制度宣贯及教育提醒活动,鼓励严谨守信的作风学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培育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五是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按照院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落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尽职履行监督专责,推动各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