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沈阳自动化所与力学所开展青年联学联建活动

撰稿: 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23-12-21

  双方开展学术与工作交流

  12月15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团委组织青促会会员、学生代表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双方结合抢占科技制高点、践行青年科技“国家队”的使命,围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开展交流,沈阳自动化所青年还开展了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活动期间,五位青年作工作交流报告。沈阳自动化所张闯副研究员介绍了生命-机电系统融合的类生命机器人科研成果;王健副研究员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机器人发展历程,尤其是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研发与应用;李惟帆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太赫兹和中长波红外波段高性能辐射源研究成果。力学所银波副研究员介绍了智能化仿生水下航行器研究相关成果,刘文副研究员介绍了宽域飞行器设计探索与实践有关内容。报告后,双方展开了热烈交流,对增进两所青年之间的了解,推动后续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观“人民科学家 强国奠基石”主题教育基地

  沈阳自动化所青年在力学所建设的“人民科学家 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爆炸洞与爆炸力学”开展调研学习,参观了钱学森先生、郭永怀先生和郑哲敏院士的办公室。钱学森先生的求救信、回国船票、给郭永怀先生的邀请信,郭永怀先生牺牲时候所佩戴的手表等珍贵的展品给青年们很大的触动。通过学习老科学家们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国民经济建设和近代力学发展做出的贡献,学习“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坚定了沈阳自动化所青年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信念与决心。

  力学所纪委书记叶海华,团委书记、教育处处长刘小明,党委办公室主任武佳丽,青促会小组组长、研究员韩桂来,团委副书记张博洋及青促会会员代表,沈阳自动化所团委书记、党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戴天娇,青促会小组组长、副研究员王晓朵及青促会会员、研究生会主席赵婧参加活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