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大连化物所纪委书记毛志远为研究生党支部讲党课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18

  7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在研究生大厦第一会议室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纪委书记毛志远作“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题党课报告,研究生部全体人员参加党课学习。

  毛志远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指导我们当前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出台背景和核心内容,指出这些制度的出台或修订,是当前严明党内纪律的有效举措,是不断推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思想保证。

  毛志远指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要管住广大党员这个“绝大多数”。 既要发挥党委主体作用,纪委监督作用,又要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既要压实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又要创新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和战斗力。

  毛志远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规范组织生活,切实落实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职能部门尤其要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实,做深入,做到位。

  毛志远强调,要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接受检查评估。从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方面强调基层管理人员要有廉洁风险意识,重点要加强管理风险意识,要做到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能准确梳理“树木”和“森林”,找出“病树”和“烂树”,明确工作重心。要求大家履行岗位职责,提高工作管理能力,加强部门内部各岗位之间的协作,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