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沈阳生态所两个党支部举办主题党建活动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6-08

  为了更好地推进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建活动重创新、求实效,6月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人教综合办党支部和林业中心党支部,联合组织了“讲信念、强党性、促创新”主题党建活动。两支部党员先后参观了中共沟帮子铁路党支部纪念馆和辽沈战役纪念馆,接受了生动的党性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感受了红色文化。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中共沟帮子铁路党支部纪念馆,党员们了解到,中共沟帮子铁路党支部是辽宁省境内建立的第一个中共党支部。1930年初,时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的刘少奇同志曾亲自到此视察。在当时非常危险、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这个党支部领导人民与反动当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团结了民众,提高了党的威望。此外,纪念馆中对于党支部发展历程、党支部制度建设、党支部典型引领等其他三个模块的展示,也使党员们对党史党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随后,党员们又来到了庄严肃穆的辽沈战役纪念馆。辽沈战役是20世纪中期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第一个战役,是解放战争的转折点。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辽沈战役历时52天,共歼灭国民党军47万余人,解放东北全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序厅和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全景画馆 4 个专题馆,从不同侧面了解了辽沈战役的各个方面。党员们为东北军民在辽沈战役中展现出的敢于斗争、无私奉献、不畏牺牲、夺取胜利的精神所鼓舞,新中国的成立离不开先烈们的生命和鲜血,今天的和平环境和发展局面来之不易。 

  返程途中,党员们围绕“讲信念、强党性、促创新”,结合参观铁路党支部和辽沈战役纪念馆的体会,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接受党史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可以促进党员学思践悟、学做结合、知行合一,进而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坚强的党性观念,为研究所创新工作多做贡献。 

参观沟帮子铁路党支部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

参观辽沈战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