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金属所金属腐蚀与防护实验室开展“向一三五聚焦、为创新2020献力”主题实践活动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2-02

  为进一步提升全体职工的爱国情怀,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更好地服务于研究室科研工作,增强全室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自信心和凝聚力,为全所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按照所党委和工会2016年工作安排,金属所金属腐蚀与防护实验室党支部和分工会,于1118日联合组织党员和职工前往本溪东北抗联史实纪念馆,开展了以缅怀先烈,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得到全体党员和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近四十人参加了活动。

  本溪东北抗联史实纪念馆是以“白山黑水、林海雪原和抗联英雄”为主题,通过丰富的历史照片、珍贵的历史文物,以及现代化声光电场景复原等技术手段,向大家全面、真实、准确系统地展示了东北抗日联军长达14年艰苦决绝的斗争历程,生动地再现了东北抗日联军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和大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热情讴歌了东北抗日将士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主义精神。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山黑水间抗联英雄群雕,将参观者带进了艰苦决绝、抗日烽火连天的年代。参观过程中,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革命英雄事迹的讲解,一幕幕抗联英雄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悲壮史实不断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邓铁梅等英雄的故事,使大家的心灵一次次受到洗礼,也为英雄们不顾个人安危,以拯救民族危亡为己任,抛头颅、洒热血的豪情壮志所震撼;为先辈们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和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而动容;为先烈们忠诚于党、忠贞救国的革命情怀而感动。在革命先烈不朽事迹和遗留的珍贵文物和资料前,大家或认真仔细地聆听、或肃穆而立驻足观看、思考,或进行史料细节咨询,或低声交流参观体会,追忆先辈们在革命时期战斗和生活的情景。

  参观活动结束后,普遍认为本次活动对有效提升大家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心,增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信念和创新意识,以及主人翁精神,将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通过此次重温革命历史,传承抗联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大家科技创新的崇高使命感、责任心和担当,强化了课题组间的了解和沟通,对进一步提升研究室科研水平和凝聚力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