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13年党支部工作(中期)总结交流会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9-10

  

沈阳自动化所2013年党支部工作(中期)总结交流会议现场

  9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了2013年党支部工作(中期)总结交流会。党委书记桑子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和各研究室、职能部门、投资公司、离退休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沈阳分院党组书记马思应邀作专题报告;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与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并征求意见和建议;通报了上半年各党支部量化考核情况;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经验交流;桑子刚、梁波分别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党委办公室主任周船主持会议。  

  95日下午,沈阳分院党组书记马思为与会党支部书记作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报告。他从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为民、务实、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三个方面,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和中科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讲话精神等方面内容,做了精彩、全面的阐述。 

  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两位党委书记与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并征求对研究所的意见和建议。各位支部书记畅所欲言,谈话中既表达出对研究所“一四五”目标的密切关注,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本次会议前,所领导分别与研究室和职能部门中层干部进行了座谈,征求了对绩效考评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办向各研究室研究员及综合工作人员发放了调查问卷,征求对管理部门办事流程和网站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研究所还将与不同层面的科研人员座谈并进一步征求意见和建议。 

  5日下午,周船就党员发展转正程序和注意问题向与会同志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大家还一同观看了《坚持崇高信仰》教育片。 

  96日,各党支部书记分别结合上半年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各党支部均能按照所党委2013年工作要点,密切配合党委完成好基层党建工作和学习教育活动。各党支部还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特色活动,如机器人学研究室党支部、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党支部、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党支部和数字工厂研究室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芦山地震救援队和“蛟龙”号控制系统团队、刘开周为代表的身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带动全体党员开展好科研工作;综合监审联合党支部在组织活动时,注意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并强化服务意识,力争将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聚德公司党支部强化创新文化和公司精神的建设工作,同时还建立领导与员工对话机制,关爱员工,发送共勉短信,让员工找到归属感;研究生党总支主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组织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活动。交流结束后,周船通报了上半年各党支部量化考核情况。  

  梁波在总结时从研究所纪监审工作角度强调:全所党员同志要明确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明确研究所反腐工作的严峻形势;要开展好基层反腐倡廉工作应不断加强防腐意识,注意学习提高,把各支部特色活动与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基层组织建设。 

  桑子刚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党委工作要点落实各项工作,支部中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很好,党支部活动特色明显、方式灵活、效果显著,几个新成立的党支部也表现出了新气象。对于如何加强今后党的基层工作的,桑子刚强调:全体党员要加强基础知识学习,以理想和信念为主题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习总书记视察中科院讲话精神、白春礼院长讲话等;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委下半年工作重点,要结合实际、研究所特点开展,做到“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特色鲜明;党支部作为部门的政治核心,要充分发挥出监督和保障作用。(党办)